馬正宮馬府千歲登刀梯授籙高陞大典
馬正宮宮址:屏東縣新埤鄉萬隆村太平路六十號之十

馬正宮正貌

碑文誌

馬正宮馬府千歲登刀梯授籙高陞

     靈寶淨明法派道士,演建驅邪法事之時,有行攀刀梯之儀,用鋒利鋼刀,由十三把或三十六把、七十二把、一零八把,紮成十三層或三十六層、七十二層、一零八層,鋒刃向上,每層刀背貼之以符〈三十六官將〉行時掐之行訣,赤足攀登而上至於最高處時,不傷其足,頗顯神奇,稱為登刀梯,或 曰登天梯閱籙,以為道藏所記。

       按本府傳統規矩,只有三十六層刀梯,每層刀面貼一張紙符〈共三十六張官將符〉。如使用七十二層、一零八層之刀梯或釘梯,皆屬耍噱頭之舉,亦不符本府傳統規矩。

     『三十六官將』天將多為後天神靈或係天神化身,或屬忠孝義烈、或有功於世,天庭擢為將帥,稱為天將也。

    『道書』列為天將者凡三十六員,其題名為「蔣光、鍾英、金遊、殷郊、鄧鬱光、辛漢臣、張元伯、陶元信、龐煜、劉吉、茍雷吉、畢宗遠、趙光明、關羽、馬勝、溫瓊、王善、康應、朱彥、吳明遠、李青天、梅天順、熊光顯、高克、石遠信、孔雷結、陳元遠、林大華、周青遠、紀雷剛、崔志旭、江飛捷、賀天祥、呂魁、方角、耿通 ,道稱三十六將也。」

      今有登刀煉法、通引法師、召集五營軍兵、鎮守壇界,道主謹請三十六將下凡,守護刀梯,更祈闔家平安。

     『步罡』道士行法之時禹步躡紀,俗稱為踏罡步斗,『道書』以古之真人脩煉陽神,一切奏達上天表章,便可飛神敷奏,後世法師,惟出陰神馳奏,故假方丈之地,以為九重之天,於是步躡星罡,神飛碧落,亦可對越于天也。步罡儀式,係按斗宿魁罡之像,或九宮八卦之圖而步踏之。

     晉〈抱朴子雜應〉又思作七星北斗,以魁覆其頭,以罡指前,乘魁履罡,攀登雲路。

     道懺〈太清玉冊〉,『斡旋造化章。』罡為躡紀步星,登天踏地,伏邪破鬼之用。

  登刀梯即是一種奏職或陞級的儀式,事前一定要依古例坐禁齋戒,一般訓練法師需長達七七四十九天,但晉陞道長因大部分已有紅頭法的基礎,通常只要三至七天較短的時間,坐禁齋戒的目的就是要讓受試者完成身心潔淨的內外調理,在禁閉的淨房裡完全與日常的生活「隔離」,進入非常時期的苦行考驗與宗教體驗,凡飲食、睡眠與生活方式等皆異於平常。

  通引官先登梯,待奏職科事的時間一到,在淨房中靜坐等候的道士,即開始打扮嚴整;赤足、背紅袋、頭綁紅巾、耳繫大香及金紙、背插綠紅二旗,然後新進籙士在「報馬仔」和通引官的前導下, 於激昂的法調音樂聲中,通過人山人海的眾人歡呼聲,從廟內或淨房內沿著紅綢布道步行到刀梯前,雙腳不許接觸污穢。在刀梯前的蓆子上步罡踏斗後,就依序走到刀梯下的高桌上,先以他雙足於符水中洗淨,並以柳枝沾符水淨身,然後再踏入鹽米中徹底的再淨其身,符水與鹽米兩種俱有潔淨制煞的辟邪作用,也有登梯時增強摩擦力的保護功能。奏職者依序登梯,一步一步向上攀登,也象徵一步一步登上天界,在登上刀梯頂 的平台時,就開始進行神聖又神秘的儀式。奏職者面向龍虎山誠惶誠恐地稟告今日的奏職事宜,祈求祖天師收為受籙弟子。稟告後再鄭重地行三跪九叩禮,最後就是 擲請示允可的儀式,從三至四層樓高的刀梯頂手默祝之後,即嚴肅地擲下雙筶,請求諸天高真與祖天師允准傳度 授籙。「聖筶!」若一次即為聖杯,刀梯下就適時地傳來興奮的歡呼聲、掌聲及慶賀的鞭炮聲,然後即在梯頂的強風中一一燒化財帛和所有新進籙士的右契文牒,表示即由諸天證盟,從此需遵道守 誡,謹行道法,成為道行俱能合格的高功。這時奏職者及道眾就從刀梯頂一次拋下攜帶上去的符令、糖果及錢幣,而底下熙熙攘攘的信眾頓時歡聲雷動,爭搶天上飄下的神聖物品,分享諸天仙聖所賜降的福份。最後所有昇登的 奏職者背著自己籙士袋,籙士袋裡裝有劍、印、五營令旗、符令及聖筶,爾後魚貫踏著另一面釘梯循級而下,等攀下站到平臺後,這時等候在釘梯下的道眾即以紅盤盛捧著新科道長的金仰、法冠、海青、兜配、衣、牙、朝鞋等全新服飾,作為陞格授籙為高功的身份象徵。這時已經過嚴格考驗的弟子,即穿起新科籙士的「絳衣」,並欣然接受眾人的祝賀;然後才在報馬仔的引導下依序走到廟前的高臺 天師監壇上,嗣漢六十四代張天師為其恭讀奏職文疏,奏請上蒼准予授籙法職,爾後宣誓戒律完後,嗣漢六十四代張天師為新科道長插「花」(就是以金仰插入新道長的法冠上,「花」即有見證與照顧等多重功能),爾後再發給萬法宗壇職 帖,奏職籙士即向嗣漢六十四代張天師謝禮。最後才進入廟內在主神前上香、叩拜以酬謝神明的護佑,並接受師父、前輩道長及家人的訓誡與恭賀,至此才可算正式完成了登刀梯傳度奏職的神聖儀式。

馬正宮登刀梯大典程序表:

時     間

法 事 名 稱    
五月十四 入 禁 受 持    
六月六日 排 壇 設 案 佈序聖像、擺列香花、呈獻菓品  
六月七日 續 排 科 儀    
上午八點 晨 鳴 法 鼓 十三、十一、九板音鼓  
  發 表 奏 文 天高地厚水渺塵濛誠意可達  
  啟 白 祝 聖 靈寶五師、北極四聖、師聖主維  
  三 官 妙 經 三官大帝、賜福赦罪、改厄延生  
  北 斗 首 經 七元改厄消災星君降下祥光  
上午十一點 午 敬 祝 聖 華筵慶彩、香燈茶菓、珍饌甘飴  
中午十二點 午 餐    
下午二點 刀 梯 科 儀 嗣漢天師府六十四代張天師源先教主   臨壇奏籙  
下午三點 神 乩 出 禁 登刀釘梯、受證奏籙  
下午四點 外境答謝神恩 遊平安境  
  關祝聖燈 萬靈星燈、璀璨輝映、請福延生  
下午四點 入醮三獻 三清上聖、十極高真、諸天列宿  
  送聖回程 三界神祇、天曹地府、水府岳府  
下午六點 謝壇化紙 拜別天顏、眾聖留恩、回鑾還駕  
六月十二日 進香請火 承差官將、律令一下、神功受命  
十三日中午 平安壽筵 善信獲福、眾等蒙恩、大吉大利  
十三日下午 過平安橋    
十三日夜 叩答恩光 禮謝三界、委員交接  
馬府千歲授籙高陞香火興萬年

科事圓滿     合境平安    福留醮主

主行科事:萬丹應元道壇    黃昌明法師團

 

 

活動照片

 

 

 

連結至六十四代天師簡介頁面      連結至最新消息

2006 年7 月 9日

謝謝光臨指教  

再仰望有空撥駕  馬正宮參拜
蒙神光加被  闔家平安  延生賜福  家門昌盛